信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中心 >> 行业动态

我国光伏发电即将迎来最佳发展时机

发布人: 来源: 时间:2010/6/19 点击:18029
    我国太阳能生产企业只能触摸国际市场脉博律动,人家消费大国一打喷嚏,我们的生产企业马上就感冒。”全国人大代表、晶龙集团董事长靳保芳就我国太阳能行业现状做如上比喻。
  我国光伏组件出口98%以上集中在少数国家,特别是西班牙、德国、日本三大光伏消费国,因此,受此次金融危机及三国光伏补贴政策影响,我国光伏行业订单大幅缩水。

  “我国是生产大国,却左右不了市场形势。”靳保芳认为,形成这一局面的原因,首先是政府设定的光伏产业发展目标偏低。我国《可再生能源中长期规划》提出,到2010年光伏发电累计装机300MW,2020年达到1.8GW,这与我国光伏制造产业产量世界第一的地位并不相符。

  其次,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太阳能光伏研究发展晚,技术发展与人才培养滞后,研发力量薄弱且缺乏自主创新能力,存在低水平重复建厂的问题,大多数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率在17%以下。

  另外,我国的光伏产业缺乏高新制造企业的支持,尽管生产线大部分已经实现国产化,但关键设备仍然依赖进口。

  靳保芳建议,太阳能光伏电池及组件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可以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尤其符合当前的产业发展政策,当前的金融危机降低了光伏发电成本,因此正是推广光伏发电的最佳时机。要通过政策激励,大力推动太阳能并网发电进程。虽然我国已经颁布了《可再生能源法》等10部法律法规,但对太阳能光伏上网发电仍采取“一事一议”的做法,尚未制定有关财政贴息和税收优惠的法规政策。

  同时,政府应把太阳能利用技术作为战略能源积极推进,有计划地启动太阳能发电示范项目建设,实施城市小型发电和大型荒漠并网光伏电站建设,在经济发达的大城市和阳光资源充足的中小城市尽快启动重大示范项目,规划“千万屋顶计划”和“百万千瓦光伏电站”,在偏远的山寨、牧区和广大农村大力推广和充分利用太阳能绿色能源。

  靳保芳表示,国家应针对产业发展技术的薄弱环节,引导和鼓励企业建立研发机构,与高校和研究院一起,建立产学研基地。企业通过委培等方式与院校、研究机构联合培训专业技术人才,并进一步制定落实从海外引进人才的优惠政策。

Copyright © 2010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新能源与材料学院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四川省乐山市  联系电话:0833-227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