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中心 >> 行业动态

太阳能高端人才紧缺原因何在?

发布人: 来源: 时间:2010/6/19 点击:15478
    目前,太阳能行业人才紧缺的问题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既有历史社会的原因,也有企业自身的原因,当然也有个人的原因。第一种声音——“我辞职了!”一位刚刚辞职的太阳能企业营销总监非常轻松地说,“我再也忍受不了了,作为一名营销总监,我很无奈。市场与竞争没有击倒我,而是让自己的企业给击倒了,彻彻底底被击倒了。”
    第二种声音——“缺人,目前公司发展的主要瓶颈是人才紧缺。一方面,现在招聘人才太难了,尤其是那些重要岗位的人才。另外,招来的人不了解企业,不能够很快地融入团队、融入企业,他们往往采用‘杀鸡取卵’式的方法做营销。短期行为害人啊!”一位太阳能企业老板发出了无奈的感叹。
     太阳能高端人才紧缺原因何在?
     企业是培养人才的平台,一个好的平台才能有助于人才的培养,才能有助于人才展示才能。太阳能行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在涌现出一批规模企业的过程中,也培养了一定数量的太阳能专业人才。但是从整体上看,太阳能行业发展到今天,人才已经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之一。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人力资源是最大的资源。对于太阳能行业和企业来讲,人才长期稀缺,人才持续流失,现在的形势不容乐观。
    目前,太阳能行业人才紧缺的问题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既有历史社会的原因,也有企业自身的原因,当然也有个人的原因。
    ☆行业内部培养不够
    太阳能行业整体历史比较短、发展水平低、增长速度快是造成行业人才缺乏的主要原因之一。太阳能行业从殷志强教授发明真空镀膜新技术开始,到现在已有20多年的历史。但是从实验室走出来,再到市场化运作的年头更是屈指可数,因此行业培养的人才本身就少。随着全球能源紧缺,国家对太阳能行业的重视程度逐步提高,市场空间剧增,行业井喷式增长,造成了行业人才需求的大幅增长。由于太阳能行业的现状,专业人才求大于供的现状将有可能维持相当长一段时间。
    ☆行业外部供给不足
    外部输送少,专业性差,这是造成行业人才紧缺的又一因素。作为新兴产业,太阳能行业外部的人力资源供给也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在现代国民教育体系中,无论是高等教育还是职业教育,都还没有相应的专业设置。曾经有一些高校尝试过太阳能专业人才的培养,但坚持下来的不多,形成完整体系的更少。目前,这些院校本身也缺乏太阳能专业的师资,各种教育资源匮乏,很难培养出合格的太阳能专业人才。因此,从太阳能行业本身看,外部输送和内部培养人才均得不到有效保障。
    ☆企业培养力不从心
    在能源紧缺的大背景下,太阳能市场空间凸显,同时由于行业门槛低,存在着大量的中小型企业以及作坊式企业。目前,随着行业的发展,消费者需求提高,市场竞争加剧,很多中小型企业显得力不从心,在培养人才上很难有大的投入。“现在太阳能太难做了!真空管、不锈钢等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经销商又抱怨产品没有价格优势,在市场上没有竞争力,公司的生产设备也有些老化,生产效率提不上去、产品质量也很难提高。需要投入的地方太多了,你说应该往哪里投啊?”一位老板无奈地说。的确,目前太阳能行业的发展遇到了不少的困难,很多企业处于两难境地。在人才上投入,公司的资源有限,而且在短期内又得不到补偿,因此更多企业选择了在其他方面的投入,而暂时放弃了人才的建设。
    ☆老板思想僵化放弃培养
    一位太阳能企业的营销总监说:“我在公司最难办的事情就是扭转老总的思路。目前我的工作有60%的精力放在了改变老板的思想上,40%的精力放在营销工作上。”
    很多太阳能企业从开始到做到一定规模,老板们总是亲力亲为。当初,由于太阳能行业处于快速成长期,技术含量低,市场空间大,竞争又不是十分激烈,家家都有钱赚,使得一些老板非常自信,甚至有些固执。他们认为,企业是自己一手养大的,知道该怎么做,用不着引进人才,用不着别人教。
    现在市场环境变化了,由快速成长期逐渐向成熟期迈进,市场需求增长在减缓,技术创新不高,竞争不断加剧,老板的固有思维很难适应市场。长此以往,企业将会失去竞争力,失去市场,最后“关门死去”。
    ☆老板与老板娘观点不一
    “我们这家企业是从作坊式做起的,目前规模还可以,但是由于企业的发展,老板和老板娘的思想有很多时候发生偏离。作为我而言,只是一名打工者,既不能得罪老板,也惹不起老板娘。我要想决定或者执行一项决议,首要的问题是让老板和老板娘取得一致的意见,否则的话,工作很难落实,也得不到公司很好的支持,效果肯定不会好。因此,我在决议或执行的过程中,首要的问题是让老板和老板娘取得一致意见,这给我的工作带来很大的麻烦。”一位企业高管无奈地说。
    ☆老板“近视”现象严重
    一些企业的老板根本没有要提升自身科技实力的愿望,而是急功近利,把短期利润放在第一位,对于企业长远的规划没有考虑。一位老板说道:“就目前这点生意,我已经非常满足了,没有必要再培养人,也没有必要引进所谓的‘空降兵’。另外,行业内目前人才流动太大,我培养好了,但是他一定能够留在我的企业吗?很有可能是在给人家做嫁衣,这样的事情在行业内太多了。我想,培养人才对于我们这样的企业来讲,不是很有必要的。”
    ☆空降兵“杀鸡取卵”
    目前,太阳能行业内一些所谓的“职业经理人”私心和短期行为严重。他们来到一家企业后,并没有认真仔细地分析企业实际情况,也不了解企业的战略,只是进行一些“杀鸡取卵”式的促销活动。他们没有很好地从企业长远的角度进行战略性的思考,而是大肆进行广告宣传,频繁地搞促销活动,销售业绩稍有提升,马上和老板谈条件,要待遇。也有一些人士进入新的太阳能企业后,将在原企业的一套营销方式硬搬过来,而没有考虑企业的实际,没有考虑具体的环境、资源的实用性,结果造成动静大、效果小,弄得自己只好不悦而去。
    人才是一切的根本,人力资源是最大的资源。对于太阳能行业和企业来讲,现在的形势不仅在于人才的长期稀缺,还在于人才的持续流失。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笔者认为,这需要行业内众多人士的重视,共同努力才能够使问题得到解决。首先,全行业应该呼吁社会重视太阳能行业,为太阳行业输送“血液”;其次,太阳能企业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用人理念,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地留住、培养、吸纳人才;第三,太阳能行业的高端人才要加强职业素质的自我提升。
Copyright © 2010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新能源与材料学院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四川省乐山市  联系电话:0833-227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