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改革

学院举办第二届“光伏新能源产教融合论坛”暨乐山硅材料职业教育集团2018年会

发布人: 来源:网络 时间:2018/11/12 点击:14666

 11月9日下午14:30,由乐山职业技术学院主办,新能源工程系和乐山硅材料职业教育集团承办的以“融合,创新,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光伏新能源产教融合论坛”暨乐山硅材料职业教育集团2018年会,在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学术交流中心3004会议室隆重召开,来自全国的20多个高校科研机构和光伏企业的60多名代表以及学院新能源工程系部分师生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mmexport1541925378893

会议开始,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骞路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向所有的参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指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途径,光伏新能源专业群坚持走“产、学、研”相结合的专业建设之路,始终坚持与行业相伴,与企业携手共育光伏人才,同时预祝论坛获得圆满成功。

中山大学太阳能系统研究所所长,顺德太阳能研究院院长沈辉教授作了以《光伏技术评述与新型硅基异质结太阳电池研究进展》为题的学术报告,首先对太阳能光伏发展历史进行回顾与评述,特别是对我国古代太阳文化与技术进行介绍与总结。至今为止,光伏科学基本理论没有根本变化与突破,但光伏技术在不断进步。晶体硅电池与薄膜电池没有本质差别,在未来很久的时间内,晶体硅电池作为主流光伏产品不会改变。并介绍了近几年中山大学光伏团队在新型硅基异质结太阳电池的最新研究成果。

mmexport1541754323486











     四川大学太阳能材料与器件研究所所长冯良桓教授作了以《建筑分布式光伏产业与镝化镉薄膜太阳电池》为题的报告,详细介绍了BIPV的意义、发展现状和困境以及需要取得的共识,介绍了碲化镉薄膜电池的发展历程和碲化镉薄膜电池的未来发展。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光电子研究所所长孙云教授作了以《铜铟镓硒薄膜太阳电池技术与应用》为题的报告,随后,中国光伏行业协会行业发展部叶幸则从多个角度对中国光伏行业发展形势做了分析展望,并对“531”新政给光伏行业发展带来的影响作了解读。

11月10日上午 ,来自全国各地的光伏企业代表就我国光伏产业发展形势、光伏市场发展情况、光伏与区域经济发展融合、光伏电站的智能运维、新能源专业的行业人才需求以及新能源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光伏人才培养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新能源工程系主任王丽教授分享了校企双主体与人机制下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下午部分参会代表参观了新能源工程系新建的光伏新能源虚拟仿真实训中心。

mmexport1541952948256
        这次论坛暨年会,进一步深化了产教融合,进一步强化了在科技创新、协同育人、人才共享等方面的务实合作,有力推进校企双赢发展。本次会议期间,晶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润阳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开展了2016级实习生的选拔,晶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开展了2018级订单班的选拔,2016级、2017级订单班的团建活动和奖学金发改。

Copyright © 2010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新能源与材料学院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四川省乐山市  联系电话:0833-227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