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新能源工程系“重走长征路”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系列报道(四)

发布人: 来源:网络 时间:2018/7/19 点击:7418

参观遵义会议会址

     2018年7月17日,新能源工程系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追寻英雄的脚步,走进闻名中外的贵州遵义会议会址参观学习,以更加了解当时具体情况。

     遵义会议会址位于遵义市老城,二层楼房,坐北朝南,为中西合璧的砖木结构建筑,古朴庄重。进入会址主楼参观了军委总参谋部办公室、军委副主席周恩来、红军总司令朱德、康克清、红军总参谋长刘伯承等的办公室兼住室。当年,军委副主席周恩来、红军总司令朱德、总参谋长刘伯承等经常在这里办公、运筹帏幄,部署红军如何摆脱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将红军引向胜利前进的道路。

     离开会址主楼,我们进入展馆,随着图片、实物、复制品的展示,将我们带回到决定中国革命前途的危急关头—1935年,红军强渡乌江,占领遵义。1935年1月15至17日,中共中央在此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即遵义会议),纠正了王明“左”倾教条主义和冒险主义的错误,确立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新的中央的正确领导,使红军和党中央得以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保存下来,从而在极端危急的关头,挽救了红军,挽救了党,挽救了中国革命。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理、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遵义会议后,毛泽东指挥中央红军越过娄山关,四渡赤水,建立革命根据地,直至最后取得革命胜利,这是一段艰难曲折的光辉历程!遵义会议集中体现了坚定信念,事实求是,独立自主,敢闯新路,民族团结的精神!

    遵义会议的伟大历史功绩,在于坚持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走向成熟。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正是这条正确路线的胜利成果!

  同时遵义会议是我们党的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给我们留下了许多极为重要的精神财富和宝贵的历史经验,例如: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必须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中国革命只能走自己的道路,而不能墨守教条和照搬外国的经验;必须坚持革命辩证法,善于抓主要矛盾;要取得革命胜利,必须把党建设好,健全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原则;始终坚定革命信念,发扬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等。

     新能源工程系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们参观完遗址以及陈列馆后,无一不为遵义会议的成功召开感到高兴。同时,每一位成员的内心也是沉重的,先辈们用鲜血,用生命捍卫了中华民族神圣不可侵犯的尊严,充分展现出他们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仰。而现在,他们是当代大学生,是中华民族新一代青年,新一代中国共产党的接班人,“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他们肩上的担子会更加沉重,他们需要更加努力创造美好明天,对得起革命先辈们用鲜血,用生命换来的现如今的生活!

这次参观遵义会议遗址对每一个参加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成员来说无论是在思想上还是在党史理论上都要是一次生动深刻的学习。均积极表示今后的学习工作中,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听从组织安排,服从组织领导,不断加强学习,参加各种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提高自已各方面的能力,努力学习工作。都认识到作为当代大学生,他们的任务不仅仅只是学习更要实践“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重走长征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吴思雅/文 赵海苹/图)

Copyright © 2010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新能源与材料学院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四川省乐山市  联系电话:0833-227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