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互联网信息安全”讲座

信息来源: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 保卫处  发布时间: 2018/11/8    查看次数: 12918 次

为提学院的网络安全意识和安全防护技术,营造安全、健康、文明、和谐的校园网络环境,我院于928日晚上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开展网络安全主题教育讲座。参加讲座的有教务处、保卫处、宣传部负责同志,各系(部)网络管理干事,院学生会、团委干部及各班班长。讲座由保卫处处长何正东主持,乐山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技术保障大队曹琳大队长担任主讲。

曹琳大队长对如何防范网络诈骗、怎样处理网络诈骗、病毒的传播途径以及防止病毒入侵等方面做了详细讲解。互联网已渗入到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如美团、淘宝、微信等应用以数据的方式在互联网上体现,成为了贴有“数字化”、“标签化”的时代。并列举出各信息泄密的途径,如人肉搜索、利用职务之便泄露客户信息、黑客攻击获取网站和服务器权限,提取网站数据库,获取用户信息。

最后,曹警官结合乐山近年来几个典型案例进行分析和讲解,让同学们进一步增强了网络信息安全的认识,并强调要有自我保护意识,文明上网。

    网络安全是校园安全稳定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网络信息安全教育有利于大学生综合素质,增强了同学们健康上网、依法用网的意识。通过本次教育活动,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和系(部)以及学生干部在全院师生中进行广泛宣传,切实营造人人有责,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网络安全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