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城北校区反恐防暴应急处置预案

信息来源: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 保卫处  发布时间: 2015/5/25    查看次数: 16234 次

为了全面提高本校区处置恐怖和暴力等突发事件的综合能力,有效保证教职工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按照简便实用、操作性强的处置原则,结合本校区实际,特制订城北校区反恐防暴应急处置预案。

一、 防恐防暴应急处置工作小组:

在学院防恐防暴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成立城北校区防恐防暴应急处置工作小组:

  长:朱文彬

副组长:何晓明  罗贤

  员:杨雷彬  游波  张素芬  李建华  陈德强

校区工作小组全面负责本校区发生恐怖暴力事件时的应急指挥、协调、保卫、救援等处置工作。通知相关领导和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及时向学院领导小组报告事故处置情况。

    报告(警)程序:

     1、事故发生时,现场教职工或门卫立即拨打校区负责人及学院防暴恐应急值班电话(2272484)报告现场情况。现场职工及安保人员应立即拿上防暴器材控制或与犯罪分子搏斗,尽可能保护学生安全并马上组织学生序疏散,维护现场秩序。

 2、恐怖暴力伤害事故重大时。第一知情人立即报警及拨打救助电话“110”和“120”,报警内容为: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城北校区(具体地址:青过山123号)发生恐怖暴力事件,有暴恐分子……名,持刀械及爆炸物情况…… ,伤害情况是…… ,请迅速前来救助,待对方放下电话后再挂机。

3、在工作小组报告的基础上,学院应急处置领导小汇总后向主管部门及公安部门报告

4、校园应急处置领导组立即组织各工作小组到位,按照各自职责开展处置救援工作。包括通过辅导员与受到伤害的学生家长取得联系。

三、应急处置 

1、疏散:警戒保卫组迅速到达现场,系(部)应急分队负责在警方未到时保护师生安全,控制事态发展,有计划地组织学生撤离危险区域,疏散到安全避难场所,班级辅导员清点人数,上报校应急处置工作领导组。  

2、救助:校园应急处置领导组根据预案组织有关人员立即赶赴现场,指令各工作小组按职责分工立即到位投入各类救助,尽最大努力抢救伤员。

(1)、医疗救护组立即组织学校医和有关人员携带医疗器械赶赴现场进行救助;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陪同伤员前往医院就医。  

2)、警戒保卫组设置警戒区域,维护现场秩序,保护现场,疏通校园内的道路,保安员在指定路口等待引导 20”医疗救助车到达地点。

3)、物资保障组准备车辆和有关用品。协助抢救受伤学生;看望避难区的学生,解决好饮用水、伙食等后勤保障

 3、善后:善后处理组及恢复稳控组做好伤亡学生亲属的安抚、安置工作,妥善处理相关善后事宜配合进行事故的调查、调解等工作,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及稳控工作,及时恢复正常教育学秩序。

四、应急准备及要求:

1、普及反恐防暴知识。在全体师生员工中开展反恐防暴常识的学习培训,强化“生命第一、自护优先”的生命意识,切实提高“遇事冷静、沉着应对”的心理素质,让学生掌握三种智慧的求生技能:逃离→躲避→反击。

2、成立应急分队、准备防暴器械。校区应急分队由保安、体育老师及身强力壮的男老师组成;班级由辅导员选拔身体强壮、反应灵敏的学生组成。明确“同学们有自护自救的权利,没有奋起搏斗的义务”。校区应急分队在暴恐事件发生时第一时间准备好防暴器械(警棍、钢叉、防刺背心、防割手套、盾牌、防暴钢盔、强光电筒、防暴毡、警灯、辣椒水等)、通讯设备(对讲机)。同时提前绘制出本校区(含教学楼、学生宿舍)应急避险点的平面图。 

3、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本着“积极防范、有效控制、快捷处置、降低损失”的原则,通过模拟情景的演练,让学生体验、感受逃、躲、反击等知识技能,做到冷静不慌乱,最大限度的避免或减少校园暴恐伤害。

4、强调纪律。保持镇定、听从指挥、服从安排、明确分工、责任到人、负责到底,以保护学生生命安全为根本。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

                                          城北校区管委会

                                          2014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