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科岗位职责

信息来源: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 保卫处  发布时间: 2015/5/25    查看次数: 16361 次

1)拟订年度消防工作计划、总结。

(2)制定消防安全制度、操作规程、建立消防安全档案,确定消防安全重点部位。

3)贯彻执行消防法律法规和学院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落实消防安全工作措施。

4)指导、监督、检查院属各单位消防安全工作开展和消防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情况。

5)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合理配置消防设备设施,设置消防安全标志,并定期组织检查、维护工作,确保消防设施和器材完好、有效。

6)组织全院师生员工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组织重点防火部位工作人员进行消防知识及技能培训。

7)组织实施防火检查,实行每日巡查并建立巡查记录,及时排除火灾隐患,督促有关单位对消防安全隐患进行整改。

8)组织扑救初起火灾,协助公安消防部门做好火灾现场保护工作及调查取证工作;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对我院的火灾事故查明原因,提出处理意见。

9)参与新建、改建、扩建、装饰、装修工程的消防验收,做好消防器材的添置、维修、保养及管理工作。

10)加强消防志愿者队伍的建设和培训,使其充分发挥作用。

11)制定灭火和消防应急疏散预案,定期组织消防演练。

(12)负责学院消防控制室的管理工作。

(13)做好校园停车场的车位规划及车辆规范停放,保障消防通道畅通,做好校园交通秩序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