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周(4月29日—5月5日)会议和活动安排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拟授予2024届校级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学生名单公示
关于2024年劳动节放假的通知
第9周(4月22日—4月28日)会议和活动安排
第8周(4月15日—4月21日)会议和活动安排
关于拟聘任伍朝君等59位同志到专业技术和工勤技能岗位的公示
关于使用正版软件的通知
第7周(4月8日—4月14日)会议和活动安排
关于2023年岗位等级调整最后得分的公示
关于2024年清明节放假的通知
第6周(4月1日—4月7日)会议和活动安排
 
 
 
四川教育网
中国教育统计网
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2015年党政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5/3/10

2015年是学院“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奋力冲刺、迎接检查验收的一年,也是总结学院体制机制创新、教学改革、内涵建设经验、谋划未来的一年。新的一年里,我院党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全国、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等文件精神,牢固树立人才培养是学院的根本任务、办学质量是学院的生命线、教学是学院的中心工作、发展是学院的核心利益的理念,推进学院各项领域的综合改革,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构建现代大学制度,依法治校,规范管理,推动学院持续、健康、和谐、稳步发展。

党政工作的主要目标与任务是:一是坚持以建设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为中心,努力做好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的各项工作,力争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项目高标准、高层次、高水平地通过检查验收并获得优良成绩。二是坚持以教学改革为核心,着力推进重点建设专业和质量工程建设专业的建设,全面提升教学质量。三是坚持以提升教师职业教育教学水平为重点,推动师资队伍、辅导员队伍建设。坚持以科研技术服务为动力,促进校企合作的深度与广度、深度融合。促进科研向应用型科研转型,提升服务区域社会发展的能力。力争实现国家级课题零的突破。四是坚持以新校园建设为保障,加快新校园建设,增强学院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争取2015年实现主体工程建设基本完成,力争实现部分搬迁。

一、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一) 在学院党委行政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届五次会议精神;抓好理论中心组学习,抓好党员和师生员工的学习活动。创新理念,拓宽思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

(二) 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引导和管理,牢牢把握正确的宣传舆论导向,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在重要的位置。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道德实践活动,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

(三)做好宣传工作与网上舆论工作。大力宣传学院 “省级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改革成果,走进中学校园,开展交流、合作,宣传职业教育理念,提高学院的社会影响力。推进校园信息化建设,严控信息安全事件。严格执行新闻信息审核发布制度,充分发挥校园网的宣传教育作用。加强群众信访工作,推进领导干部接访制度。严防“法轮功”组织和其他非法组织在校园的渗透,抵御和防范校园传教渗透活动。

(四)树立人才资源是发展第一资源的理念,完善党管人才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落实“五好”干部标准。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管理,不断提高后备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开展好党委成员联系专家工作。做好市委组织部2014年学院“搭建育才”重点人才工作项目的组织协调工作。加强对党内组织生活的督导工作,促进我院与社区党建的共建。加强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做好团内“推优入党”工作。

(五) 加强对高等职业教育的研究和信息收集、信息运用。关注国内外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动态,把握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趋势,研究高等职业教育变化的应对措施,探索多元化办学新模式。根据国家、省及市上的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学院十三五规划。探讨教育综合改革与创新。

(六) 整体推进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惩治与预防腐败工作。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履行“两个主体职责”,坚持“一岗双责”,实行“一案双查”,促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和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完成20132017年惩防体系五年工作规划中的年度任务。完善制度建设和运行机制,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坚决扼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行为的发生。加大对“三重一大”和“三公经费”监督力度。创新纪检监察工作,加强内部审计监督工作,重视内部审计结论、决定。组织和协调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指导大学生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活动。

二、以依法治校为抓手,完善学院治理结构

(一)坚持“依法治校”方针,完善学院治理结构,修订管理制度,按照教育主管部门要求,修改完善学院章程。实施“依法治国”、“法律进学校”教育工作。开展“法律知识大讲堂”法治教育活动,邀请律师到学院进行“以案说法”。聘请公安人员到校对师生进行法制教育,开展“现身说法”,力争受教育率达100%,增强学员师生遵纪守法意识,形成学院依法治校、教师依法执教、学生遵纪守法的氛围。

(二)在党委领导下,充分发挥教代会民主管理作用。加强工会干部的学习,提高工会依法民主管理水平,增强运用法律开展工作的素质和能力。认真贯彻《四川省职工代表大会条例》、落实《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认真解决师生反映突出的问题,维护好师生利益。积极推进院务公开,尊重教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发挥教职工的主人翁精神,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全年至少开1次教代会,调动职工群众的工作积极性。

(三)贯彻落实《预算法》、《高等学校财务制度》、《高等学校会计制度》等制度,规范学院财务行为。落实中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严格管理学院“三公”经费支出,做好“三公”经费的预、决算数据公开工作。认真履行财务监督职能,严格审核开支项目。做好省级示范院校、省重点专业建设等专项资金筹集管理,加强基建财务管理,保证新校园建设资金。加强档案管理与队伍建设,提高师生员工的档案意识,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开展网上查询档案目录的工作。

(四) 坚持“以人为本,服务育人”的思想,提高服务技能,保证服务质量,规范后勤管理,做好实训基地基建保障工作。按照国家、省、市招标采购管理办法,完成实训教学仪器设备的采购。完成全院资产清查盘点,确保国有资产账实相符。理顺和完善附属医院的资产对接管理工作。积极推进新校园建设工作,解决影响新校园建设的关键问题。2015年底学院新校园的主体工程建设基本完成。

 (五)努力抓好学院综合治理、创建平安校园。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构建安全教育体系,加强安全教育,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明确职责。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使学生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健全学生群体性事件预警机制,提高突发事件的应急工作能力,努力做到矛盾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事件在一线处理。开展创“无刑事案件、无治安案件、无自然灾害事故”的三无活动。做好防灾减灾工作,预防自然灾害及溺水事故发生;抓好校园治安及预防、强化安全信息的搜集,开展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把工作做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抓好消防工作,完善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抓好留学生的安全管理工作。开展卫生宣传,预防校园内传染病暴发流行。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规范化建设,确保校园内部治安稳定,校园和谐平安。

三、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推进立德树人工程

(一)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体系,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提升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质量。坚持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主渠道,引导学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二)积极推动学风建设,促进学生成才。建立和完善学生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开展学生学风建设活动;以严肃考风考纪为切入点,以学生评优评奖、推优入党为主要抓手,形成勤于学习、刻苦钻研的优良学风。认真组织好2015年科技文化节和大学生艺术节,打造“青春飞扬大学生艺术团”、“风云班级争霸赛”、“5.12国际护士节”等活动品牌,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三) 完善学工队伍建设,提高队伍素质。加大辅导员培训力度,不断提高辅导员职业能力。鼓励辅导员在公开刊物发表文章,推动经验交流;开展 “十佳辅导员”评选表彰工作。全面提升育人工作的成效,推动学生自主管理。

(四) 加强团委、学生会组织建设,大力扶持专业型社团、学术型社团建设,正确引导社团建设,加强院内社团之间的横向交流。完善大学生社会实践长效机制,推动社会实践常态化。鼓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深入社区、街道、福利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五)推进阳光资助工程,加大困难学生帮扶力度,帮助学生了解资助政策,及时解决学生思想、学习和生活上的问题。做好乐山市“栋梁工程”、“暖冬行动”等助学金评选工作。深入开展校园内外“创新创业”基地等勤工助学模式的经营和运作。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上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开展“5.25心理健健康教育活动月”和“12.5心理健康教育周”活动,保障学生心理健康。

四、推进质量工程建设、打造品牌专业

(一)深入推进专业建设,打造品牌专业。按照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新目标和新任务创新教学改革思路。面向全院公开招标立项并实施3-6项院级重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按计划完成四个示范重点建设专业和三个省级重点专业的建设任务。推进3个院级质量工程专业的建设、立项1-2个新专业。新申报专业3-5个,力争临床医学专业申报成功。推进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力争成功申报2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全年实施20门项目化课改,分类实施项目化课改测评。在全院开展教学方法大赛。

(二)加强应用型科研基地的建设和运行。推进校企合作,促进产教研一体化,规范校企合作项目管理。全面建成并完善教育部—中兴ICT基地、杨湾实训基地、高新区国检中心应用型科研基地、水口实训基地,完善基地管理制度,开展面向社会和市场的生产性科研项目和技术服务,部分实训中心(基地)实现收支基本平衡。院内实践教学规范化管理,提高实验课、实训课的质量。开展院级学生技能大赛,参加国赛、省赛。强化理事会在校企合作方面的功能,加强与优质企业深度融合,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建立临床医学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和教学管理制度。指导附属医院向教学医院转型,临床医生向教师转型,发挥附属医院的教学功能。

(三)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教学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完成课程标准修订工作,对90门课程实施教考分离。加强我院与协议合作中职学校的合作,开展互派专家讲学、指导,共同开展中高职衔接人才培养的研究,制定中职与高职衔接人才培养方案及教学计划,建立中职与高职衔接课程学分互认方案及学分互认机制,开展中高职衔接教学资源开发、实现实训基地共享。制定中高职衔接的相关教学管理文件,探讨高职专科与高职本科衔接,加强与本科院校的合作,拓展我院新专业学生专升本渠道。

(四)落实“人才强校”战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培训,提高教师的师德修养。推进 “教授培养工程”、“硕博士人才培养工程”、“双师素质教师培养工程”、“高层次人才梯度培养工程”、“专家培养工程”的师资队伍建设,打造学院名师队伍。开展“四个十佳”评选活动,做好年度职称评审工作,力争2015年新增教授5人。争取2-3名教师考取博士。完成第三批学院专业(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的考核及学院第四批专业(学科)带头人的选拔工作。选送10-20名教师到企业等生产第一线进行顶岗锻炼,30-50名教师参加国家级、省级骨干教师培训进修项目,选派20名教师参加“赴美培训项目”。鼓励教师参加行业资格证等考试,开展“双师素质”认定。

(五)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力争完成硕博研究生41人,本科公招9人的人才引进计划。做好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的管理工作,完善对博士后人员管理制度,力争与国内有博士点的相关院校签定合作协议,为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的博士后招收、项目研发、课题研究等工作搭建平台、提供保障。

(六)完善学院教育督导活动的制度,加强督导队伍建设,举办2次督导业务培训。建立中高职衔接多元化教学评价体系,开展多元化教学评价,总结多元化教学评价经验。开展好公开课和示范课活动,促进教师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做好我院2015年教育教学质量分析报告的撰写和高职高专数据采集平台的数据采集工作。着力加强图书馆工作队伍建设,努力提升图书馆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为教育教学科研服好务。努力推动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建设。确保完成5-10万册纸质图书的购买任务。

五、对接区域产业,提升专业的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

(一)加强科研工作,增强科研实力、提升专业服务企业的能力,组织教师开展技术服务,加大教师专利发明与申报力度,参加企、事业单位的科研项目。推动高新区应用性科研实训基地的建设,推动横向课题的立项工作,积极申报国家级课题,争取成功注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单位。争取省级课题立项30-40项,市级课题立项40-45项,院级课题立项100-120项,横向课题立项10-15项。公开期刊发表论文440-500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70-90篇, A类核心10-15篇,院刊发表论文160-200篇。申请专利5-10项,出版专著2-5本,公开出版教材主编20人次以上,副主编25人次,参编50人以上。编写校本教材20本,规划教材2-5本。市级哲学社会科学奖获奖8-15项,市级优秀科技论文奖获奖7-15项。实现技术服务收入325万元。

(二)加强太阳能研究院团队建设,引进2名博士充实团队,加强与企业、院校科研机构的合作,共同申报省、国家级基金项目。协助企业解决技术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开展技术服务。开展离网光伏应用产品等项目成果转化。完成《绿色建筑及可再生能源应用》、《太阳能应用材料技术》十二五规划重点图书编写。

(三)加强社会服务能力建设。力争高级及以上高技能人才培养达到400人次。新市民素质培训人数达到5000人。抓好中小微企业服务平台建设申报工作,力争实现扶助资金200万元。加强对外联合办学的规范管理,搭建与普通高中、中职学校的合作平台,组织推进中高职衔接工作。推进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抓好省级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建设验收工作。社会服务总收入不低于1200万元。

(四)丰野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将完成实训基地全部建设及绿化工作,实现生产经营收入30万元以上,收支平衡,自负盈亏。完成公司整体VI设计,完善商标设计与注册。与乐山新闻媒体合作,开展宣传,提高农场知名度,提高社会服务能力。海天公司要管理好乐山对外劳务合作服务平台。开展对外劳务的社会培训项目,力争完成100人的社会服务任务。力争开设德语护士班和粤语培训班,以国际护理班英语强化日语培训为公司品牌项目,打造国家高技能护理人才培训基地,力争完成培训300人。开展我院学生在新加坡、芬兰、挪威、日本等就业、留学、实习等项目,开拓德国和香港护士项目,完成30名派遣任务。加强日本项目工作力度,培训服务人数75人,派出12人。全年实现经济目标100万元、实现盈利20万。

六、扩大单独招生规模,调整专业学生结构

(一)积极努力做好单独招生工作,加强单独招生宣传、组织生源,单独招生报到人数在600人以上。完成三年高职3100人、五年制高职400人的招生任务,研究中高职衔接的招生问题,推动中高职衔接。

(二)加强报刊、电视的宣传。组织部分教职工及在校学生深入眉乐普通中学,中职类学校宣传组织生源。加大省级示范院校重点建设专业群、新开办专业和深度校企合作专业的招生宣传力度,改善专业生源严重不平衡状况。确保非护理、药学专业录取报到入学学生在1300人以上的招生任务。

(三)加强毕业生人才信息的发布、宣传,积极推进毕业生推荐就业。学生就业率确保达到98 %以上,组织毕业生大型就业双选会2场,小型专场招聘会30场以上。毕业生跟踪调查率达到20%,认真统计分析,撰写好《毕业生跟踪调查报告》。

七、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实现合作新突破

(一)进一步加大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力度,搭建境外友好交流合作平台。建立1个境外友好合作学校或单位;加强对东盟国家的交流合作,派出交换生4人;保持在校留学生人数25人;计划干部出境交流学习6人次;教师对外交流、培训15人。

(二)推进中外合作教育项目,引进优质教育资源。通过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我院专业和师资队伍等内涵建设与发展;在推动区域经济文化对外开放和开放型人才的培养方面发挥地方高校的引领作用,扩大我院在高校中的良好声誉和国际影响力。

八、科学规划附属医院、整合医药卫生资源、促进医院的建设与快速发展

(一)附属医院按照“巩固成果、夯实基础,稳中求进、平稳过渡,凝心聚力、狠抓发展”的思路,科学、合理规划附属医院在高新区的建设与搬迁,尽力落实高新区附属医院建设用地,探讨社会资本参与附属医院改制与建设,力争尽快启动高新区附属医院的建设。

(二)全面深化医院改革,提高医疗服务水平。积极拓展医疗服务范围,重点打造康复理疗科等新增医疗服务项目。加强医疗质量监管,加强医保监督检查,确保医疗安全。解决存在的问题,稳定职工队伍。加强医患沟通,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优化服务流程,化解矛盾纠纷。树立良好形象,扩大社会影响力,促进医院良性循环发展。

(三)整合医药卫生的医教资源,探索教学、科研与临床工作的切入点与结合点,促进医教结合融通。协助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的申报工作。加快人才引进和培养,提高医院医疗水平,提升附属医院综合实力,向三乙医院努力奋斗。

 

 

地址:四川省乐山市市中区青江路中段1336号   电话:0833-2273213,0833-2272969  传真:0833-2272364
邮编:614000  版权: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