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全国职业学校非金属材料类专业实训教学条件建设标准启动会在学院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12

    为深入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职业教育专业类实训教学条件建设标准制订工作要求,8月12日上午,学院在线举办全国职业学校非金属材料类专业实训教学条件建设标准启动会,来自全国相关专业的30名专家参加会议。学院院长刘忠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新能源工程系主任崔明现主持。 

 
    刘忠对出席会议的领导、专家表示了欢迎,就乐山职业技术学院产教融合的发展概况向与会专家作了介绍。他在致辞中谈到,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很荣幸受职业教育装备专业委员会委托,成为非金属材料类专业实训教学条件建设标准研制工作专家团队牵头学校。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将从人、财、物等方面全力支持标准研制工作。非金属材料类有9个高职专业,2个本科专业,涉及专业量大、面广,相信在职业教育装备专业委员会领导下,在各位专家的共同努力下,大家齐心协力、解放思想、凝聚共识、群策群力,一定能圆满完成任务。 

 
    崔明现博士介绍标准编制要求和工作计划。专家团队由来自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山东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高职院校,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黎明职业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院校,以及企业的专家教授33人组成。本次标准研制是一项创新性工作,首次按照专业类制定标准,要求中职-高职专科-高职本科一体化制定。专家团队将按照工作要求,在2022年底前高质量完成标准送审稿。

  
    随后,出席会议的专家就调研及标准方案研讨各抒己见,形成最终的调研方案,并确定了任务分工。 

 
    延伸阅读
    实训教学条件建设标准,是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指导职业学校加强实训条件建设、规范实训教学环节、保障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21年,教育部印发新版职业教育专业目录,并启动了专业简介和专业教学标准的研制工作。今年,教育部职成司启动了第七批职业学校专业实训教学条件建设标准,实训条件建设标准从本次开始,进入了一个大规模、系统化、全方位的更新与修订阶段。教育部职成司谢俐副司长谈到,目前我们已基本形成了以专业目录为基础,以公共课课程标准和专业教学标准为核心,岗位实习标准、实训条件建设标准为保障,各地各校落实文件为补充,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体系。
    近年来,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在有色金属行指委的指导下,牵头及参与完成了硅材料制备技术专业简介与教学标准、光伏材料制备技术专业简介、教学标准与岗位实习标准、储能材料工程技术(高职本科)专业简介、储能材料技术专业简介等5项国家教学标准,以及1项赞比亚国家职业教育教学标准。通过相关标准的研制,大幅提升了学院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扩大了学院影响力。

院宣(编辑 郭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