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疫”线校友庄文:中医药战“疫” 给我们信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27
    庄文自述:我是一个1992年出生的标准90后,2014年毕业于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涉外护理11-10班),现就职于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此次疫情爆发后,很荣幸为第一批四川援鄂医疗队的一员,支援湖北省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主要负责十楼十一楼病区,床位30张,前后57天,救治患者120余人。在抗击疫情战斗中除了常规治疗外,我们还大力开展了中医特色治疗,向患者讲解中药方剂的使用方法,进行耳穴压豆、穴位贴敷、穴位按摩及中国灸等操作,缓解患者咳嗽、失眠及肌肉酸痛等症状。对患者实施中医情志护理,使患者乐观积极的对抗病魔,利用治疗空隙时间延长带领病区病患者练习五禽戏。除此之外,利用休息时间患者寻找适宜中医保健养生知识,及时解决患者提出疑问或需求,患者发自内心的感谢让我觉得一切都是美好的。我特别关注养老院过来的老人们,空闲去治时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想患者所想,在能力范围之内位患者提供专业治疗,用心服务,是我们这个团队奉行的理念。我将不忘初心,坚定前行。
 
庄文日记:五禽戏、穴位按摩、咳嗽灸强肾灸齐上阵 中医药战疫给我们信心
讲述人:庄文   讲述时间:2020年2月24日 星期一
 
    伴随着鼠年的钟声,我和我们的团队成为四川第一批队员出发到了武汉。在去往武汉的路上,我告诉自己,我们不仅怀揣着梦想,更是带着中医人的使命。
 
 
【每天下午两点的五禽戏】
    每天下午两点,我们带着病人练习五禽戏,调理情志增强肺部功能,这个项目深受患者喜爱,我们放着舒缓的音乐,带着部分输完液的病友们一起练习五禽戏,他们认真的样子深深的感动着我
 
 
【咳嗽灸、强肾灸和耳穴贴】
    我们听说病房里面部分患者有咳嗽腰痛失眠的情况,我们马上就准备了咳嗽灸,强肾灸及耳穴贴为患者减轻症状及不适,同时也显现出非常好的疗效。每次看到谈红阿姨,她都对我们的咳嗽灸赞不绝口,
    “怎么有这么好的东西” 17床的谈阿姨每次见到我会感慨这句话。真的太好了,我用了之后明显感觉咳嗽缓解了好多好多”看到她的笑容,我也笑了起来。
    “我要为中医点赞,为你们的强肾灸点赞。”19床大哥用了我们的强肾灸也腰痛的症状缓解了很多
 
 
【有趣又棒的穴位按摩】
    穴位按摩最近也加入了我们的治疗方案次教穴位按摩的时候,我们教穴位和使用方法,更会为他们其中的原理,让大家真正的认识中医。
    我们用本院特色治疗耳穴埋豆为友治疗失眠效果也非常好21床的患有从住院开始,就焦虑难入眠,这几天我们为她耳穴埋豆疗法今天问她昨晚睡眠怎么样,她说好太多了
    每天都会收到各个患者的感谢,其实我一直想对他们说,他们觉得我们温暖了他们其实他每天也在温暖着我们。
    中医的效果是从根本治疗,找到问题根本再去解决问题。这样问题便会迎刃而解。在这次武汉的疫情中,我们团队采用中西医结合的办法,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病人能够康复。我相信这个无烟的战争能够成功度过胜利就在眼前。
                                                                             院宣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