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致全体参加线上教学老师和同学们的一封信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25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抗击疫情是一堂特殊大课,在这个背景下开展线上教学,需要我们深刻思考教育的目标,更要求我们拥有基于信息手段有效实施“教”、扎扎实实 “学”的能力。为保障线上教学效果,请老师们、同学们认真准备,积极探索,师生协力,共克时艰。
一、教师怎么做
(一) 践行“以学为中心”理念,注重学习实效
教学包括“教”与“学”两个方面,而重点、落脚点还在“学”上!教师应考虑如何让学生学起来、学进去、学出成效。
1.依据教学目标做好课程设计、突出“课程思政”,比如责任担当、科学精神、生命教育、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2. 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选择和执行要具体、可操作。
3.同一教研室教师可以组建课程组,集体备课,分工协作完成在线资源和课程资源的准备,彰显团队合作的力量。
4.考虑网络、硬件等因素,合理安排学生的线上和线下学习。
在线教学一定不是把原有课堂讲授转到线上进行!教师可提前把学习资料或资料的链接公布在平台或QQ群里,安排学生离线(不集中)去自学这些课程,教师在固定(照课表执行)或非固定时间进行指导、测验、答疑、辅导,指导学生开展探索研究性学习。
5.以下6个问题,可帮助您自测及完善教学设计:
1)学生每周应该自主学习哪些资料?
2)对学生学习的步骤(过程)、方法的建议是什么?
3)我怎样了解学生的学习进度和效果?应该布置什么作业、怎样检查进度?何时、何种方式展开测验?如何给出反馈?
4)学生可能遇到什么困难?我用什么方式激励、指导、督促他们?
5)何时及怎样与学生进行在线交流,鼓励他们思考、表达、沟通?
6)怎样帮助学生学会学习,并能评估、检验自己的学习,保证自己的学习更加有效、主动?
(二)备好第一堂课,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展开
1.提前做好软硬件准备。课前,教师应已经加入班级QQ群或者微信群,教师可引导学生提前熟悉并能操作课程依托的网络平台以及互动工具,找到下发给他们的学习资料和任务要求。教师要尽可能多地提前了解网络另一端的学生的具体情况以及他们对课程的期待和需求。
2.第一堂课教师应向学生强调本门课程性质、课程学习目标、授课进度、教学方法——这些可以存在于您下发的资料里并加以突出,也可以放在平台或群的公告或其他显著位置里,还可以作为他们要回答的问题下发。
3.第一堂课程教师应介绍课程的考核方式,特别是线上教学阶段测评内容的发布和完成要求。过程考核可以督促学生学习,并在这个过程中及时纠正学习中的偏差,有助于学生更好地进行学习。
4.线上教学中,互动尤为重要!教师可采用实时问卷、投票、网络讨论、学生分享视频音频等形式,让学生的线下自学与师生的线上互动结合起来,教学效果更有保障。
5.受网络条件等多因素影响,在线教学要提前准备多套预案。如可以借助QQ或微信群作为备用,缓解在课程平台不能够保障教学顺利进行的问题。
(三) 其他温馨提示
1.若选择出镜(不管是直播还是录播),请注重着装礼仪和直播环境的选择与布置,保持良好形象。
2.合理安排教学节奏,有效掌控授课时长、屏幕分享时长,把握好作业形式、作业分量。做到“下课不下线”,随时在线关注学生的学习任务完成情况、及时答疑解惑。
3.教师们既要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也要保护别人的知识产权,还要要求学生注意教师肖像权、音频视频课件等知识产权保护。
4.网络卡顿、系统拥堵会令老师们忧心线上教学的可操作性、流畅性,在这个特殊期间,实施线上教学时我们肯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老师们在遇到困难时可第一时间向本系部在线教学支持人员求助,支持人员会积极响应并协助老师们解决问题。也请老师们正确理性对待问题,并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
二、学生怎么做
(一)线上教学是非常时期不得已采用的教学方式,希望得到所有同学的理解与支持,服从老师安排,准时听课,认真学习,完成好学习任务。同时,希望大家认真关注学习这次战“疫”中,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英明科学决策,白衣战士不畏艰辛、救死扶伤、英勇奋战的精神,全国人民同舟共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血肉亲情,钟南山等优秀科学家科学风范和担当精神,等等,以此激励自己,熏陶情操,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立志做听党召唤、祖国需要、人民期望、社会有用的时代新人。
(二)同时,希望大家通过这次机会,培养和训练自己主动使用网络资源、提升自主学习的能力。为更好地开展线上教学,作为学习主体的学生,需要提前熟悉线上平台。提前注册本学期所选课程需要使用的所有线上平台,并熟悉它们的操作步骤。若遇到疑惑,提前通过QQ群请教其他同学或者任课教师。转专业、转班的同学要及时加入新班级QQ群,和辅导员、班级联系,及时了解班级信息和教学要求。
(三)老师和同学们一样,都是第一次进行线上教学。老师们在不断地学习、探索与实践,尽可能地保证达到与现场教学同等效果。但是由于网络负载、平台压力等问题,教学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请同学们充分谅解,以积极的心态帮助老师解决问题。
(四)尽管上课地点不再是教室,但是请同学们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迎接新学期。制定科学的学习计划,合理安排时间,按教师要求认真完成学习任务、参加讨论、完成作业,不辜负教师们精心准备,对自己的成长和发展负责。在线学习“时时可学处处可学”,合理安排好学习生活,即使条件一时不支持,也要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学习。
(五)网络资源丰富却良莠不齐,在老师的引导下,选择优质资源,在理解学习材料的同时,更要开动脑筋以得到启发、提出自己独立的见解和想法、得出自己的理性判断。同时,尊重老师的劳动成果、知识产权,未经老师许可,不能将视频、课件、资料等分享给他人以谋取利益。
(六)上课要求
1.学生规范着装上课,整理好上课背景,保持良好形象,打开摄像头和麦克风,便于教师随时抽查。
2.学生必须实名进入学习平台,未实名的学生,考勤视为学生未到。
3.学生提前做好上课准备,按照课表安排准时上课。
4.上课期间学生不得随意上下线,应在安静的环境下进行,必须关闭与上课无关的软件,排查外界干扰,禁止学生最小化窗口和随意交谈。
5.不得在平台上发布与学习无关的言论。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众志成城,夺取抗击疫情斗争的最终胜利!期待着在春暖花开时与大家重逢,祝大家平安健康!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2020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