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玉壶存冰心 朱笔写师魂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16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有来自10个国家留学生180人。这些学生来到中国都先从汉语学习开始,基础公共课程部就成为他们到中国的第一个“家”,跟每一个家庭一样,这个家里也有三位很操心的“中国妈妈”,她们就是国际学生辅导员吴玉西、王文花、张晶晶。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妈妈”们放心不下她们80多名寒假留校和100名返家的国际学生。多年的带班管理经验和对国际学生的了解,让她们敏锐的意识到,此时此刻她们必须立即行动起来,将官方公布的疫情通报、防控知识及时传达给每一位国际学生,提高国际学生对疫情的认识。同时,要让国际学生增强自我防护能力,安抚他们的紧张情绪,做好相关疫情解释工作,劝阻在校国际学生外出活动等工作。
 
    辅导员吴玉西、张晶晶把本来准备好的旅游全部取消,以最快的速度退掉机票,返回乐山,坚守岗位。她们保证手机24小时在线,随时解决学生提出的任何疑问。在疫情爆发初期,“中国妈妈”们的工作状态是“每一天都是在被微信吵醒,在发微信中睡着”,她们说“这些孩子就跟我们自己的孩子一样,我们是家长,我们能理解儿行千里母担忧的心情,能理解孩子们在疫情面前‘举目无亲’的无助,我们在做的,也就是一名中国人、一名党员、一名老师该做的事情,这是我们的责任。”
 
    三位“中国妈妈”注意到“留校国际学生由于语言不通,国情差异,外媒渲染以及家长担忧,难辨网上传播的信息真假,紧张和焦虑情绪也慢慢滋生,感到不知所措”。如何将中国抵抗疫情的有力措施,中国人民团结一心抗击疫情的坚定行动,以及每天科研人员取得的新进展、学校的防护措施等正面信息传递给国际学生,稳定留学生情绪,建立国际学生对中国对学校的信心,这是“中国妈妈”们最花心思的事情。她们每天都会摘选官方主流媒体的报道,乐山市的防控措施,乐山市民的居家状态以及自己的居家视频,以微信的形式向国际学生群体进行反复宣传,缓解学生的疑惑和恐慌,建立信心。
 
    对待因为疫情爆发要求离开中国的国际学生,“中国妈妈”们做了耐心细致的疏导工作,告诉他们中国没有封锁城市交通,没有封锁机场,积极帮助他们预定机票、动车票等。甚至在学生没有足够经费的情况下,义无反顾的帮学生垫付机票费用,为了减少学生与外界的接触,王文花、张晶晶老师开车将学生送到高铁站。因为学生语言不通等问题,在学生航班因故取消后,辅导员们一面安慰学生,一面积极跟航空公司联系退票事宜,重新帮助学生购买机票,并要求学生返校等待航班期间,单独隔离观察。对每一个离校学生进行打卡式追踪,要求学生到达动车、机场、转机点、到家都传送照片并跟老师视频确认,要求学生返回自己国家后居家隔离14天。
 
    “中国妈妈”们还时刻关注留校国际学生生活上的需求。她们积极与学院学工部们对接,及时反应学生情况。与后勤处对接,了解学院在封校期间对留校学生的后勤保障管理,并及时传达给学生。与卫生所对接,了解学生每日体温状况和身体状况。与教务处对接,指导学生在封校期间使用体育场馆锻炼身体……
 
    如果说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那我们国际学生辅导员也是其中的“逆行者”,我们的辅导员对于这样的工作只有一句“敢作敢为,无怨无悔”。

公共课程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