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众志成城抗疫情 心系群众保平安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12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派驻金岩乡罗卜村扶贫工作队冲锋在抗疫第一线

 

    正当全国人民欢度春节,举家团圆的美好时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人们的生活。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派驻峨边彝族自治县金岩乡罗卜村扶贫工作队迅速行动,结束休假,第一时间返回帮扶村投入到防控工作第一线。在学院指导及县乡党政的大力支持下,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目标,积极配合地方党政,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派驻金岩乡罗卜村扶贫工作队的积极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扶贫干部火速返回帮扶村

    罗卜村驻村工作队接到疫情命令时,毫无怨言,立即返回抗击疫情第一线,充分体现了重要时刻一线扶贫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担当精神。扶贫干部到村到岗后迅速投入工作,主动承担防控任务,认真落实防控措施,积极协助村两委开展全覆盖摸排工作,加强群众宣传引导,分组划片挨家挨户电话摸排登记;通过悬挂标语、广播宣传、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进村主要路口设置临时封闭,排查进村车辆,对外来人员进行登记和检测体温,劝返进村拜年聚会人员;对村主要场所定时定点消毒。

 

 

    驻村工作队员和村两委通过村民微信群,设计编辑浅显易懂的标语、口号、宣传短信等在群内发送,确保疫情防控知识家喻户晓;深入贫困户家中为其宣传讲解疫情知识,将学院关怀的物资送到到居家隔离的农户手中。目前,罗卜村上下自觉加强疫情防控,全体村民留在家中,不走亲访友;村委会循环播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宣传深入到位,村民生活井然有序。

排查宣传严防,多措并举构建疫情防控网

    罗卜村驻村工作队到村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了解本村的疫情情况:村上有没有从湖北回来的,什么时候回来的,身体情况怎样?村上有没有发热病症的?有多少人是返乡途径湖北的?有没有聚会的?近期有没有谁家办红白喜事儿的?对全村情况全面了解、逐一排查,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掌握基本情况后,随即与村两委一起在村重点区域和人口集中的区域悬挂标语、张贴海报、发放疫情防控告知书,通过流动音响、广播播放、微信宣传等形式,全天候、全方位宣传疫情防控政策与常识。驻村工作队员积极向村民宣传疫情形势和防控要求,告知群众,让群众理解、支持并以实际行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为防范新冠肺炎在村的出现和传播,驻村工作队员魏凡和陈德强同志发扬能能打硬仗、敢打硬仗的优良作风,积极组织村组干部和党员,全都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定时对村组干道、村民房前屋后等区域进行消毒。

    随着疫情的发展和防控措施的要求,为了严加防控疫情出现或蔓延,罗卜村在村口设卡,严防死守。驻村工作队深知一个贫困小山村是经不起一丁点折腾的,山区交通不便,医疗条件还比较薄弱,村民对防控的意识淡薄,防疫防护物资极度缺乏,这些摆在面前的困难,只有用更加细致的工作来弥补。罗卜村驻村工作队与村组干部一起轮班值守各处劝返点,采取严格外来人员入村管控、重点抓好武汉等外地打工返乡人员居家隔离等一系列措施,加强源头管控,依法科学有序防控,坚决有力遏制疫情发展势头,确保村里群众平安。他们在村口或重要路段,冒着严寒,坚守岗位;一日三餐都是方便面,但他们为了本村的平安、群众的健康,从不喊累、从不叫苦,用扶贫干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 的精神,展示了乐职院一线扶贫干部的精神、作风和状态。

学院关心家人支持,扶贫干部一心“抗疫”保平安

    扶贫干部们奔赴抗疫一线时,市面上已经买不到口罩、酒精、84消毒液等防疫物品,驻村工作队员陈德强同志的妻子把家里剩下的几个口罩给他装在包里,只说到:“家里请放心,注意安全”;第一书记魏凡同志的妻子,主动帮助订购84消毒液和喷雾器。大家除了自己在家里找到的简单口罩外,基本上没带什么防疫防护物品就出发了。

 

    大家到村后,了解到全村在外务工62人,已返回45人,其中途径武汉返回4人,这给没有防疫物资的干部们做好防控工作以及自我防护带来了比较大的压力。驻村工作队主动将本村了解和摸排的情况,以及存在的最紧急的困难反馈到学院,学院领导及扶贫办高度重视,立即安排落实84消毒液等防疫防护物资并及时送到驻村工作队手中,温暖着每一位一线扶贫干部抗击疫情的心。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在抗击新冠肺炎关键时刻,罗卜村驻村工作队克服工作、生活和心理上的压力,总是冲在最前面;大家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当前的头等大事,尽职尽责,坚守岗位;他们召之必回,回之能战,战之必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一心投入“抗疫”、守护百姓平安,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扶贫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魏凡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