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储能材料技术专业”建设研讨会在学院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17

    为推动专业建设发展,明确建设思路。2018年12月14-16日,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在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了第一次“储能材料技术专业”建设研讨会。本次会议由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主办,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吸引了来自全国10省市的15所代表性高职院校和企业参加。会议分为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由乐山职院副院长张学河主持,院长刘忠代表乐山职院致辞,向前来参会的代表表示欢迎。有色金属人才中心副总经理宋凯回顾了2018年行指委响应教育部号召在现代学徒制试点、职业教育一带一路走出去试点中做出的努力和贡献,并作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下高水平建设储能技术材料专业建设”的讲话。他提到,各院校要在行指委的指导下,尽快在专业标准、课程体系、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上、教学资源的开发建设上,形成行业、企业、院校参与的专业建设联盟平台,充分发挥行业、企业、院校的作用,将“储能材料技术专业”从建设之初就按照教育部高水平专业建设的思路来整体推进。

 

    会议特邀职教专家江小明教授,作专业建设专题报告。江小明结合典型案例,从高职新专业设置要求、专业教学标准建设与实施、高水平专业建设要点、教学学术及内涵阐释等四个方面进行讲解,阐明了国家教育部对新专业设置和申报的要求。结合《教育部关于完善教育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详细解读了高职专业教学标准框架和内涵,介绍了部分省市在特色高水平专业建设方面的规定和做法,重点强调了“教学学术”及其内涵,鼓励大家秉承“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理念,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注重规范建设,不断创新教育教学,保障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改进提高,为“储能材料技术专业”的专业建设指明了方向。

 

    第二阶段由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祝丽华主持并做储能材料行业发展趋势的报告;乐山职院王丽教授代表专业申报院校做专业调研报告,从行业发展的特点和区域分布、企业人才需求报告以及人才培养的建议做了全面的专业调研报告汇报。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湖南有色职业技术学院分别汇报了各自院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思路,引发大家热烈讨论,对“储能材料技术专业”未来的建设提供了宝贵的思路和建议。

 

    学院高度重视本次专业建设研讨,学院院长刘忠、教学副院长张学河以及教务处、督导处、各系主任、教学副主任、专业负责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新能源工程系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