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党建好故事】筑牢网络新媒体阵地 开创智慧党建新局面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20

——财经管理系总支学生支部“党建好故事”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网络新媒体已成为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互动中介和平台,“网上党建”、“智慧党建”势在必行。学生支部很特殊,绝大多数入党积极分子被确定为培养考察对象并发展为预备党员后即进入离校实习阶段,而转正后旋即又面临毕业和组织关系转出。在这个过程中,党课、组织生活的开展无法按照传统模式进行,对学生党员的教育培训工作也因学生在外实习而未能真正落到实处。如何加强学生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使每个学生党员都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如何满足大学生丰富的精神需求,确保大学生在组织上入党的同时,在思想上也入党?杨鸿同志接任财经管理系学生支部书记工作后,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这个阵地,开创了财经管理系学生支部智慧党建新局面。

    首先,利用网络新媒体夯实学生党员的教育培训。学生支部建有QQ群,以往只是起到发布通知的作用,杨鸿书记将原来零散的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QQ群整合为一个,要求学生党员实习工作和学习任务两不误,“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均利用学生的周末休息时间,以QQ群视频会议的方式按计划和要求开展。通过这种方式,既能同步PPT播放及授课,又能将线下开展的各种社会实践和党建活动全程直播。同时,学生党员的学习心得交流、集中讨论以及与培养考察人和谈心谈话也能一并开展。仅2018年1-5月,支部开展网络学习共计30余课时240余人次参与,保证了学生支部教育培训工作的保质保量完成。

    其次,利用智慧党建密切联系大学生的成长实际和精神需求。杨鸿书记认为,理论在大学生中间的实现程度取决于理论满足大学生需要的程度,党课内容要贴近在外实习学生“细”“小”“实”的生活。她随时关注微博、微信公众号以及党媒的各类视频和专题教育资料并及时转发,要求学生党员点击下载观看学习。从习总书记来川视察工作到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从反映优秀共产党人的《榜样》到大美大爱的《厉害了,我的国》,从网红思政教师《带你认识不一样的马克思》微课视频到@洁洁良《两面人无论在社会还是党内都被人鄙弃》紫光阁头条文章。通过联系大学生的生活实际进行宣传和教育,很好地解决了学生的思想困惑,将现实的理想与理想的现实有机地统一起来,在情感上拉近与大学生的距离,在践行上提供大学生可操作的指南。杨书记还把学生党员的培养考察人也一起拉到QQ群里面,学生平时在工作和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可以及时地向教师党员进行沟通咨询,而就在讨论交流的过程中,实现了理论灌输与日常生活实践相结合,确保大学生在组织上和思想上都入党。

    青年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高校作为青年人才集聚地,发挥着吸收新鲜血液的重要作用。财经管理系学生支部通过筑牢网络新媒体阵地,充分形成了系党总支统一领导、师生共同参与、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党建工作格局,并且充分发挥网络在主流舆论引导、敏感舆情监测、权威信息发布、负面情绪疏导、实际问题解决等方面的功能,提高“网上党建”的实效性,开创了智慧党建新局面。

组织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