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师生代表团来乐山寻根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12

    2018年6月8日上午,乐山来了四十四位特殊客人,他们是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寻根之旅的师生代表团。乐山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忠、副院长唐刘红率领学院办公室、国际合作处、宣传部和旅游系相关人员,以及乐山市人民医院代表一起热情地接待了他们。

 

    香港客人抵达乐山后,冒雨参观了位于白塔街的四川省文物保护点——文幼章故居群落。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崇基学院团长白耀灿先生介绍说,1952年,崇基学院在香港创校,以后与其他几所学院合并,发展成今天的香港中文大学。据英国伦敦的研究机构2018年对全亚洲大学的综合评估,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排名第二、三位,香港中文大学排名第七位。

 

    白耀灿还介绍说,自2002年起,崇基学院即开启内地寻根之旅,追溯崇基历史的根源。已先后探访福州、成都、济南、北京、上海、南京、苏州、武汉、广州等地,今年则将考察目的地选定为华西。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与华西渊源深厚,加拿大循道宗卫斯理会1891年派遣到华西的差会的启尔德是举办华西医院、乐山仁济医院和华西协合大学的开创者之一。他的儿子启真道出生于嘉定(乐山),曾在华西协和大学任教三十多年,任医科学院及牙科学院总院长。1952年来到香港,为崇基学院创校时期的校董会主席和副校长。

 

    白耀灿先生说,乐山距离成都不远,是当年教会行医办学等活动的重镇,考察团先期经多方寻访后,得知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原乐山市人民医院院长)唐刘红教授对当年相关历史有较深研究,因此,非常期望能来乐山参观访问和举办座谈会,并发专函特邀唐刘红教授作中心发言,并邀请院长刘忠教授担任座谈会联合主持人。

 

 

    会上,我院唐刘红教授将其研究成果分“寻根、溯流、观景和怀德悟道”四部分,对崇基学院创始人启真道在乐山之出生,以及其后他与乐山风景名胜和文化有关的成长,工作过程,及其立德、立功、立言事迹进行了考证和论述。我院旅游专家、图书馆副馆长张瑶和旅游系学生王春燕向客人介绍了乐山名胜。乐山市人民医院工会主席马智群介绍了乐山市人民医院的历史及其与启尔德有关的情况。

 

 

    唐刘红教授对上百年历史进行深入挖掘而再现出的往事使全体团员们非常感动。崇基学院资深教授张越华先生说,三十多年前他所做的博士课题就是加拿大教会华西差会的传教行医研究。年近九十的崇基学院前校董谢福原博士说,他曾听过启真道博士在崇基学院的告别演说。他们激动地说,聆听了今天的精彩发言,观赏了图文并茂的PPT,仿佛再次回到了当年。

 

    会后,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在校学生团员纷纷索要材料、合影留念,认为此行收获多多,在乐山寻到了根。通过追思故人、缅怀中西文化交流、耶佛文明相融的历史,受益匪浅。

 

    崇基学院对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和市人民医院对参访所提供的种种便利条件表示衷心感谢,与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和乐山市人民医院互赠了礼物。白团长表示,这次交流促进了跨年代、跨学系、跨地域的互动。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与乐山的往来,加深友谊,深入合作。

 

唐刘红/文 吴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