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彭敏走进乐山职业技术学院畅谈乐山山水中的诗词之美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19

    2018年5月19日上午,正源讲堂“乐山山水中的诗词之美”讲座在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

    本次讲座特邀中国作家协会《诗刊》杂志社编辑,中央电视台第二届中国成语大会年度总冠军,第三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媒体竞赛团年度总冠军,第二届、第三届诗词大赛亚军彭敏为主讲嘉宾。乐山诗人作家龚静染及长期支持正源讲堂的领导、社会各界人士等出席聆听讲座。乐山电视台张艳梅主持。

    作为著名的现代文化学者,彭敏先生以他独特的见解,风趣的语言,睿智的思想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听觉上的饕餮盛宴。在《乐山山水的诗词之美》讲座中,彭敏通过对各个时期经典代表人物的诗歌内容和风格讲解,让大家更加全面的了解了诗词的发展历程。同时,彭敏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儿童、青年时代与诗词的结缘故事,对现代“诗词大会”等电视节目对青少年的影响表示了赞赏。诗词的发展折射出历史的发展,诗词的未来也映射出青年作家的未来。

    讲座下半场,彭敏和龚静染在《乐山山水的诗词之美》对话中,共同探讨与乐山产生联系的大诗人李白、杜甫、陆游、苏东坡等。在主持人引导提问中,对于乐山山水、人文、历史,两位老师侃侃而谈,提到峨眉山、青衣江地势位置及乐山现代新诗奠基人郭沫若、五四新运动后的诗人陈敬容、曹葆华。指出乐山依山傍水,是人杰地灵的地方,叫人流连忘返。

    学院约80名师生代表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通过诗词将乐山的山水之美与人文之美展现在大家面前。地理与诗人的关系密不可分,自然与文化相辅相成,这必将促进大学人文素养教育和诗词文化传播,陶冶情操的同时更能激发大学生文学创作潜能与思维。

 

 

 

 

                    大学生记者团 供稿(图/吴志伟 文/蹇卓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