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拟授予2024届校级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学生名单公示
关于2024年劳动节放假的通知
第9周(4月22日—4月28日)会议和活动安排
第8周(4月15日—4月21日)会议和活动安排
关于拟聘任伍朝君等59位同志到专业技术和工勤技能岗位的公示
关于使用正版软件的通知
第7周(4月8日—4月14日)会议和活动安排
关于2023年岗位等级调整最后得分的公示
关于2024年清明节放假的通知
第6周(4月1日—4月7日)会议和活动安排
第5周(3月25日—3月31日)会议和活动安排
 
 
 
四川教育网
中国教育统计网
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
 

 

 
 


关于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阶段进展情况的报告


公告发布日期:2021/3/3

关于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

整改工作阶段进展情况的报告

 

 

2020615日至717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开展了联动巡察。20201015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学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学院党委针对巡察反馈4个方面问题逐项狠抓整改,推进落地落实,取得阶段性的明显成效现将整改工作阶段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落实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针对党委落实新冠疫情防控安排部署流于形式一是迅速将附院、奥校纳入学院疫情防控统一管理,明确了院领导联系对象确保相关防疫工作精神传达、部署到位二是已向乐山市教育局提交了《关于乐山职业技术学院组织2020年高职单招考试的报告》,将4017名考生来校参加考试的情况上报相关部门三是严格规范防疫措施。购买红外测温监控设备,提升体温监测效率,设置临时留观点,规范标志标识等,疫情防控措施已符合规范。四是严肃整治食堂卫生脏乱差问题。更换食堂责任领导,党委书记多次督查,食堂环境卫生状况明显改善,安全风险隐患明显降低师生满意度达80%以上。五是畅通防疫政策传达途径,建立学院、系部、师生三级传达路径。按要求及时省教育厅、市教育局、市中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上报疫情排查情况

2.针对党委落实职业技术教育改革要求不力一是整理形成双高建设方案、申报书和佐证材料,稳步推进双高建设申报工作,并启动“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写工作,营造争创“双高”的良好氛围和环境全面推进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202012月底已完成了诊改现场复核工作2020年增加期刊购置费29万余元2021年征订杂志998种,逐年增加图书购置经费,争取2025年实现图书馆增加藏书量25万册。2021年学院将以“双高”建设为统领,持续巩固传统优势专业,提升乐山急需专业,优化基础课和实践课比例,助力乐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1年,学院将继续紧扣乐山社会经济发展需求,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和校地合作,让地方发展获得更多人才红利。通过政策和情感留高层次人才,制定高层人才引、育、管、培、用等相关制度5为高层次人才搭建事业发展的平台

3.针对党委未聚焦职业技术教育主责主业,未落实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要求一是通过阶段性整改,89个党委会议题中21个涉及教学、科研、改革等领域,占比23.6%,相较巡察前的5.6%有大幅提升。二是按照相关政策启动绩效分配办法修订工作,待学院机构人事改革完成后正式出台新的绩效分配办法并持续优化。同时,学院将进一步鼓励更多副高以上职称的中层干部主动承担教学任务。三是强化学生教育管理,建章立制、强化监督,多管齐下持续优化学风并长期坚持四是注重加强学院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优化了班子结构领导班子成员下基层,倾听民声民意教职工学院领导班子的认可度有较大提升。  

4.针对党委、学术委员会未引导形成良好治学风气一是已修订完善《乐山职业技术学院科研专项奖励办法》,并将科研经费、科研奖励纳入2020专项审计工作。二是已制订《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办法(试行)》三是已制订学院学术委员会重组方案。待学院机构人事改革后重组学术委员会,并由新学术委员会重新启动奖励事项真实性和学术不端行为调查,并将核查结果进行公布四是党委对学术不端行为始终持“零容忍”态度,已对涉嫌学术不端暂缓评优评先、专家推荐等

5.针对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意识形态阵地巩固不够一是建立国旗台,规范升挂国旗开展国庆节升国旗仪式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二是学院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常态化、制度化部署和推动,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学院党委会、院长办公会专题研究项目三是建立并落实领导讲思政课制度2020院级领导已完成思政授课任务四是持续更新网站院属二级网站已完成更新并长期坚持。五是制定思政教师和辅导员招聘方案。现已完成74个思政教师和38个辅导员现场资格审查工作六是党委会已听取共青团换届选举工作,202011月学院机构改革单独设立团委,团委与学生工作部不再合署办公。

6.针对党委制度建设严重滞后建立制度“废改立”台账,每周进行督查督办,逐个落实、逐一销号,应废除制度28修订制度68全部整改到位

7.针对风险防控意识不强一是128名乘务专业学生的就业问题积极与相关单位对接2017-2019毕业生均全部实现就业2020毕业生就业率73.2%二是多次走访市委、市政府,提高了基本支出补助,并通过“输血”和提升“造血”能力,积极化解附属医院风险。

8.针对侵害学生利益一是积极退还教材费。确定应退付教材费100.80万元单独建独立核算,目前已退91万余元二是积极退还服装费确定应退付服装费31.24,目前已退20万余元三是规范使用永和豆浆投入资金。学院与重庆永和豆浆餐饮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委托管理合同,新投入的装修改造取消高档装修项目四是主动通过校园网留言板征求师生对食堂工作的意见,安排专人收集整理意见,并针对意见及时开展整改。校园网所有留言均已回复并长期坚持。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针对存在圈子现象的问题,一是通过党委会会前学习、党委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常态化推进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提高思想认识,规范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二是已制定学院《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明确规定了干部的任期制、轮岗交流制和回避制等。202012启动了干部调整工作,坚持好干部标准,规范开展干部的选拔任用工作。三是已终止学院学术交流中心与美客美家公司的校企合作协议,规范校企合作、厘清政商关系,净化了滋生“圈子”现象的土壤

2.针对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已修订《中共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并已发文书面通报近年来学院违纪违法有关案例7例。

3.针对学院纪委三转不彻底,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一是纪委部门移交份外工作,聚焦主业,不再参与纪检监察无关的工作,履行好再监督职能。二是严密防范廉政风险。开展全院廉政风险排查强化风险管理,做深做细做实,并长期执行。三是举一反三开展警示教育。2015年以来学院开除公职3案件和学院党纪处分4人的案例进行通报警示四是加强纪委监督职能。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发声、敢于亮剑,敢于直击问题,形成震慑、发挥功效监督功能得到了增强。

4.针对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是严格公务接待管理,严格按流程审批、按标准接待、按要求报销,严禁公务接待费用列入实训耗材费用二是20133-20179月期间发放给新校园建设项目办公室工作人员的津补贴,进行全面清理三是规范工会经费支出。学院工会将均衡、规范开展所有工会文体小组活动,把参赛机会让给更多普通职工。

5.针对涉嫌以校企合作为名规避招投标202012月起,学院已终止与成都美客美家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签订的合作协议停止支付管理咨询费。学术交流与培训中心日常管理学院旅游系暂时接管。

6.针对涉嫌越权处理处置资产一是规范资产处置审批权。价值总计5万元以上的学院一次性处置固定资产原值或重置,由院长办公会党委会审定后,报市级资产管理部门审批。二是规范公共服务设施出租、出借制度。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批准同意学院对外出租出借校内公共设施。三是规范对外招租校内商铺程序。已完成一轮招商前的商铺底价评估,招商前严格按制度先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审批。四是严格按制度实施采购。杜绝以教育部、教育厅等行业主管部门文件要求为依据实施采购的行为,杜绝未先报经资产及经费管理部门批准,超计划购买资产行为。五是按标准购买固定资产。杜绝超标准购置固定资产。今后将通用办公设备和家具购置进行限制单价,杜绝投标人超限额报价。六是依权限采购固定资产。资产配置计划提前谋划、早作安排,留足报批时间,批复同意后再进行招标采购。坚决杜绝因赶时间而不报批的采购行为。七是按规定报批处置固定资产。批准交下属公司(海天公司、丰野公司)管理使用的全部实训实习类资产,已全部收回学院管理。交附属医院管理使用的教学实训类资产,已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审核后转报市政府审批。八是完善资产账、对账机制。2016年学院盘亏固定资产已上报市财政局资产管理科,并就进行下账处理,与资产账实相符其余财务管理部门已与资产管理部门进行了对接核实,已处理完毕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针对党委未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学院党委主动转变作风,2020年,党委班子严格落实“末位发言制”,在党委会等各类相关会议中,党委书记做到末位发言,重大事项杜绝“一言堂”民主集中制得到严格落实。

2.针对党委班子民主生活会不严肃院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严肃性进一步增强。202011月召开了的学院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负责同志亲自撰写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对班子成员的个人发言逐一审核把关民主生活会质量得到了市纪委领导的认可。

3.针对执行干部人事管理有关规定不到位一是学院所有机关中层岗位重新竞聘,推进中层干部的全面轮岗交流二是加强学院干部管理的制度建设,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程序和规定,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是严格按照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规定,认真开展审核认定和归档工作。已将153份干部的零散材料归档,确保档案材料齐全、规范。四是修订《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明确规定了干部分析研判、民主推荐、干部考察、干部讨论决定、干部任职5个环节的具体要求,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的程序。中层干部竞聘大会公开、公平、公正提升了教职工对人用人工作的认可度

4.针对基层党建薄弱,入党审核存在失职问题一是抓好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规范性2020年,党委书记主持党委中心组学习11次,占比100%,完成了2020年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总结。二是学院机构人事改革完成后每个教学(院、配备专职组织员1名,同时担任党总支组织委员,确保发展党员工作的质量三是以支部为单位对《入党申请书》、《思想汇报》全面清查、审核,并已完善党员发展材料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发现问题整改方面

1.针对市委巡察反馈问题假整改坚持真抓实改。彻底清理应退代收代管学生教材费和服装费,单独建账独立核算其中,应退付教材费100.80万元,已退付91万元应退付服装费31.24万元,已退付20万元

2.针对对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不到位学院党委召开院级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大胆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质量得到了出席会议的市纪委领导认可。党委会专题研究了学院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整改方案,并建立了院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的整改台账,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全力抓好后续工作。对未整改完成的项目,高标准、严要求继续全力推动,按期整改;对已整改完成的项目,紧盯不放,常抓不懈打好持久战,形成长效化;对需巩固、强化和提升的整改项目,保持整改力度不减、节奏不变,一抓到底。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持续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学科建设、学术科研、人才引培、社会服务等方面的问题短板,研究制定科学规范的工作制度,促进工作作风转变,巩固好整改成果,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三)切实强化督促检查。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强化对全院师生日常教育的监督管理。进一步严明纪律、落实责任,真正形成高效廉洁、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促进学院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中共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133

地址:四川省乐山市市中区青江路中段1336号   电话:0833-2273213,0833-2272969  传真:0833-2272364
邮编:614000  版权: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学院办公室